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伊克敖包被譽為中國第一敖包,敖包總高度57.4公尺,面積2289平方公尺,是康巴什新區的最高地標。伊克在蒙古語是大的意思,敖包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石頭堆,伊克敖包的原型是以鄂爾多斯敖包為造型設計基礎,輔以五色祿馬風旗與蘇勒德,將蒙古族最高精神寄托與國家繪測基準點相結合,展現鄂爾多斯敖包獨特的文化性,讓他不只是蒙古草原上最具指標性的建築,也成為康巴什精神的至高點。現在的敖包祭祀,已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敖包文化是蒙古族古老文化的精髓之一,最初是作為地域、道路的標誌,因為在廣大的草原上沒有個地標指示,容易迷失了方向,早期蒙古人只要經過敖包,都會下馬向敖包參拜,祈求平安,後來慢慢的敖包演變為天和神的象徵。現在是蒙古族向長生天祈求國泰民安,寄託希望的心靈聖地。每年的農曆五月十三日,來自各地的虔誠民眾,皆會盛裝打扮,攜老提少,帶著鮮奶、哈達、酥油、點心、白食等蒙古族特有祭品,前來伊克敖包舉行祭祀儀式。

當初建造伊克敖包時,考量了歷史與地理條件,最後將伊克敖包選擇建立在康巴什新區青椿山文化旅遊景區的最高點,位於康巴什千亭山之巅,是康巴什新區的最高點。伊克敖包主要分為上下兩個部份,上半部份主要是佔地1500平方公尺的景觀平台,直徑54公尺,上方有個高13公尺、直徑33公尺的石砌錐形大敖包與13個大小護衛敖包以及巨型蘇勒德。下半部則是9900平方公尺的祭祀平台,最多可容納一萬五千人。祭祀平台依照蒙古族祭火習俗來設計,正中擺放祭火盆,因為蒙古族崇尚聖火,將其看作是光明、溫暖、家業興旺與民族強盛的象徵。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敖包正面朝聖步道由162階9公尺寬的石砌台階组成,由最底層開始33階抵達祭祀平台,然後再129階直通觀景平台。九是個位數中的最大值,隱含至尊之意,自古以來一直被蒙古族視為最吉祥的數字,所以蒙古文化中,很常發現九這個數字被應用在其中,伊克敖包的朝聖步道設計為九公尺寬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伊克敖包看似很高,不過一邊走一邊環顧康巴什的美景,不知不覺也上了頂端。初上的時候,我還很認真的數著台階數目,數著數著卻發現,雖然這是石階,遠看似乎都不平整,但每一階的高度卻抓的挺精準的,拾階而上隨著高度的增加,視野也變得遼闊,加上內蒙古乾燥又涼爽的風,走這一趟感覺輕鬆自在。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少當地人帶著妻小漫步而上,虔誠的繞了敖包幾圈後,又悠閒地散步回家,就像走自家後院般的自在。有人還帶了飼養的小狗上來,看小狗上來的時候,開心的又跑又跳東聞西聞的,誰知要下台階的時候,小狗居然明顯的懼高,遲遲不肯下去,最後是他的主人抱著小狗下去,但還是可以看到小狗眼神中的恐懼,這一慕惹得大家都笑了。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伊克敖包周圍有13個護衛敖包,分別是1大12小,象徵著太陽四射般的光芒,而這12座護衛敖包還分別象徵了12屬相的座標。敖包中心插著巨大的蘇勒德,高36公尺,直徑2公尺,由無縫鋼管製成,表面由999純金金箔貼金裝飾,由中心放射狀以72根鋼索固定,每根鋼索上各有25面祿馬風旗,總共有1800面祿馬風旗隨風飄揚。而顏色各異的祿馬風旗,分別有他代表的意義:藍色象徵天空、紅色象徵太陽與聖火、黃色象徵大地、白色象徵聖潔、綠色象徵水草。這五種顏色也代表著蒙古族對於大自然的崇拜。

敖包的祭祀過程很簡單,慎重點就帶著哈達、鮮奶、各類奶製品等的祭品,順時針繞著敖包三圈,過程中將鮮奶撒向空中,以祈求長生天的祝福。簡單點,就直接順時針繞著敖包三圈即可。敖包還有個傳統習俗叫『添石許願』,可以將你帶來的石頭或是隨地撿拾的石頭,將他拋上敖包許願,這個動作我覺得就跟我們一般向許願池投擲錢幣的意義相同。看大夥很認真的數著自己繞了幾圈,隨意的撿拾地上的石頭拋擲許願,不過詢問之下似乎沒有人有在許願,只是依照當地人的習俗拋擲石頭而已。而我也注意到了,當地的蒙古人在做添石許願時,對於石頭的挑選上相當的認真,就像我們在海邊撿拾石頭一樣,就是想挑個順眼喜歡的,這或許是因為敖包在他們的心中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吧。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在觀景平台上,還有個以『城市原點』為概念的城市基準點方案設計。以東經和北緯標示出國際標準方位,經緯度分別以中文、英文與蒙文標注。中間則是一幅以鄂爾多斯為中心的世界地圖,將鄂爾多斯與世界各大主要城市以直線相連接,代表著鄂爾多斯與世界的聯繫與溝通。地圖的外圈用蒙古族的傳統紋樣裝飾,以凸顯蒙古文化特色,並在東西南北的頂端,輔以中國傳統四象: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來進行標注。可惜這天因為下午剛下過場雨,雖然雨已停、地已乾,但是裡面還是存在些霧氣跟水珠,所以看的不是很清楚。我很認真的找了一下,並沒看到台灣,但很容易理解這是因為兩岸一家親吧。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在伊克敖包的觀景平台上,可以360度俯視整個康巴什美景。我們抵達的時間是傍晚時分,剛好遇到夕陽斜射光,可惜雲快要散開時,我們已經準備要離開了,不然相信一定可以拍到很不錯的夕陽景色,在這裡也可以欣賞到康巴什美麗的夜景,期待下次有機會。夜晚時分的伊克敖包在燈光照射下,更顯神聖與美麗。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這裏是了解蒙古族文化與歷史的自然課堂教室。蒙古人崇敬藍色的長生天,所以哈達是藍色的,敖包從草原上的地標作用,演變成為祭祀的所在,可以感受到蒙古族在草原上,以大地為枕,以蒼穹為帳,這種靠天吃飯的遊牧生活,看似豪邁的模樣,四處可為家,相反地也是處處不是家的孤單漂流,在心靈上的確需要一個強力的寄託。當然也造就了他們堅強的意志,與對自然資源的尊重態度。對於這類文化遺產,蒙古人的那一份虔誠與敬意,在這一個景點上表露無遺。在上車之際,回頭再望一望這個康巴什的著名地標,期待下回再相會。

內蒙古旅遊推薦》伊克敖包 - 中國第一敖包 康巴什最高地標

伊克敖包

位置:内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 G210伊克昭街

全天開放

合作單位:雄獅集團傑森全球整合行銷 x 鄂爾多斯旅遊局

內蒙古旅遊 延伸閱讀

內蒙古旅遊懶人包》鄂爾多斯就醬玩 在地文化美食美景體驗規劃 (持續更新)

內蒙古旅遊推薦》詐馬宴 – 化身蒙古貴族體驗元朝宮廷大

內蒙古旅遊推薦》成吉思汗陵 – 內蒙古最莊嚴的祭祀聖地

內蒙古旅遊推薦》康巴什雷射水幕音樂噴泉 – 精彩繽紛的水舞響宴